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

最新消息

AI在連接性市場的展望

  • 發布時間: 2020-07-08
  • 資料來源: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
  • 瀏覽人次: 1847

AITA聯盟專訪國內廠商資深處長

國內廠商在全世界連接性(connectivity)市場,有很大的市佔率,除了本身有很強的研發技術團隊外,更重要的是能夠掌握客戶的需求,帶給大家科技的便利性,所開發的產品往往都能夠感動人心。透過持續探索客戶在AI產品上的需求,也期望未來AI技術能帶給國內廠商更大的成長契機。

  國內廠商從1992年開始開發IC晶片相關產品,後來在連接性市場得到全世界的認同,外銷產量幾乎是逐年增加,近期單月營收(2019/9)最高已達到新台幣59億多元。面對AI技術的演進,帶來很多新的應用,更多廠商蜂湧投入相關晶片開發,國內廠商也是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。本文章將從報導國內廠商的角度,來探討AI在連接性市場的展望。

  早期因為電腦運算量不足,連接性市場並沒有非常熱門,後來電腦運算量越來越強大,加上無線網路發達,為了善用電腦的「運算能力」,很多周邊商品 (如印表機、傳真機、音效卡、網路卡、…) 都需要與電腦連接,連接性市場突然爆發,經過甜蜜點(sweet spot)之後,產品就會變得非常熱門。相同的觀念,在手機市場也是一樣,剛開始手機運算能力低,所以連接性市場也低,直到智慧手機出現,手機運算能力強,為了能夠善用這樣的「運算能力」,手機開始需要與外界連接,所以物聯網(Internet of Things)變成了熱門的話題,連接性市場又造就了另一個高峰。正因為IoT的高運算需求,晶片設計正面臨著很多的挑戰,如功耗、成本、安全與隱私等,四者需要做同時或部分的考慮,或是需要特殊的設計優化,才能找到產品適合的立足點,都是晶片開發者需要探討的問題。

     

  國內廠商認為:車用電子因為AI的應用,需要更大的「運算能力」,所以連接性市場之相關商品,勢必又會捲起另一波新的需求。所以AI晶片應用的甜蜜點,很可能是在車用市場興起的現在。無人載具(無人機與無人車)也是近幾年熱門的研究議題,無人載具就會比一般的車用電子更需要AI,也需要更強大的「運算能力」。

  目前連接性市場之相關商品,主要分為通訊網路ICs、電腦周邊ICs與多媒體ICs三大類別。通訊網路ICs包括ADSL, WLAN, Ethernet, Switch Controllers, Bluetooth, DTV Demodulators, GNSSIoT Controller/Video等。電腦周邊ICs包括Audio Codecs, Card Reader Solutions, USB InterfaceGen2 Hubs等。多媒體ICs包括多麥克風語音處理、藍芽耳機、多媒體機上盒、高速網路解決方案、8K影像解碼、Ameba D、營運商STB平台等等。其中兩個國內廠商最近熱門且與AI功能較為相關的產品為:

  • 低功耗人工智慧網路攝影機

  國內廠商推出可支援人工智慧網路攝影具低功耗、高畫質、高運算效能的邊緣運算單晶片。該晶片具備本地邊緣端計算能力,無需雲端服務器協同,即可支援人形、人臉甚至多種物件同時偵測卷積神經網路(CNN)技術,且包含區域入侵、跨線警示、人員計數與移動追蹤等應用算法,是協助客戶快速導入量產的完整智能網路攝影機解決方案。

  • 最完整的物聯網晶片解決方案  

  國內廠商全面推出包含物聯網控制、語音、影像功能的物聯網系列單晶片,內建語音audio codec、雙頻Wi-Fi/藍牙共存適配、LCD面板和專利式的超短語音傳輸延遲功能、超低功耗可做電池供電應用、高規款支援1080p encoder的全球最小Wi-Fi IP cam單晶片。國內廠商全系列物聯網單晶片提供超低功耗、小尺寸、高安全性等級,是整合全球物聯網生態系的完美解決方案。

  很多人一講到AI晶片,就覺得要快點投入開發,免得市場被別人搶走。但國內廠商並不這麼認為,在開發AI晶片之前,有幾個重要的關鍵因素,要先考慮清楚:

(1)客戶是否會因為AI功能而願意提高付款 (售價變高) – 很多客戶只願意多付一點點錢,這樣開發AI晶片可能對公司反而不利

(2)研發的能量、時程與成本是否過高,這方面國內廠商與工研院合作,AI系統模擬、AI架構探索與TVM編譯器等技術,就是期待能夠培養自己的技術能量,同時也大幅度縮短開發時程

(3)ROI (Return of Investion) 投資回報率是否符合公司要求,投資成本要低,產品附加價值要高

以上三者都經過審慎評估過後,才能知道是否值得開始設計AI晶片。

  最後,國內廠商表示對於AI晶片在連接性市場的展望持審慎樂觀的態度,不管是舊晶片的升級或新晶片的開發,國內廠商也會持續創新研發,探索客戶需求,開發出更多讓人們感動的晶片。

回上一頁